当前位置:

【展讯】童心印痕—温岭海角版画大溪小学创作基地版画作品展今日开幕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734

 


 

黑白方寸润童心

盛夏六月,是幸福的,烂漫的,天真的,欢快的。在孩子的眼中,天很蓝,云很白,花很红,世界五彩斑斓,但你一定想知道在一个黑白世界里,孩子们是如何表达他们五彩斑斓的世界。

 

 温岭海角版画大溪小学创作基地的小朋友呈现的近百幅黑白木刻作品,是对生活的原生态的理解,也是他们执着于黑白、执着于心的坚毅。他们通过木刻刀记录下自己的校园、同学和老师,还有家乡的山山水水,这一幅幅看似简单,还略显稚嫩的版画作品,是童真与幻想一点一滴的凝结,每一幅作品都摇曳着孩子们阳光般绚丽和月光般洁净的童心,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孩子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和平、憧憬未来、追求美好的花蕾情怀。


作为基层美术创作基地建设的试水之作,2015422日,温岭海角版画大溪小学创作基地成立之初,有对学生参与度、家长认可度的忧虑,也有对版画教学与当前素质教育冲突以及教育成效等方面的顾虑,等等这一切,在今天看来都如杞人忧天了,因为,仅仅两年多时间,该创作基地就在推广儿童版画教学,创建学校艺术特色等方面做出了成绩,产生了影响,创作基地的教学实践在孩子们艺术表达能力上的提升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2016930日,省版画家协会原副主席李以泰教授和中国美院朱维明教授等国内版画界的前辈在参观大溪小学基地后,对基地学生创作热情之高、创作题材之广泛、创作形式之丰富,颇为惊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李教授和朱教授分别为基地题词:浙江版画的希望希望成为中国版画的苗圃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全部知识进化的源泉。一幅小小的儿童版画,就是一个小小心灵对世界的探索。其想象之奇特,构思之大胆,手法之自由,不受任何的约束,这正是大溪小学创作基地版画作品最动人、最精彩的价值。

 

                                                                                                           季海威

2017518日于一墨堂

 

 

《男孩》   卢森楠 


 


 

 童心印痕·温岭海角版画大溪小学创作基地版画作品展

主办:温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温岭市教育局 
           温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温岭市文化馆
          温岭市美术家协会
          温岭市大溪镇中心小学
展览时间:6月13日—6月28日

展览地点:温岭市文化馆展览厅 


 

 


 

 

 

《跳楼的节奏》  胡柯 
 

 

 

《开朗的渔民》张轩毓
 

 

 

《晒鱼干》  张铭浩
 

 

 

《渔之舞》  陈苑文
 

 

 

 《女生》  叶晨宇 
 

 

 

《猫头鹰》  叶涵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