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讲座】(第54期)张佳苗给您讲《世界遗产——古琴》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718

51771116215559038.jpg 

内容:《世界遗产——古琴》

主讲:张佳苗
时间:2017年3月28日晚七时
地点:温岭市文化馆四楼多功能厅
张佳苗,台州古琴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浙江省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管弦乐协会会员、台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温岭市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自学生时代起先后师从徐匡华、龚一先生两位琴界名家习琴至今已逾二十载,创办“素琴堂”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台州古琴,为台州各地培养了一大批古琴的人才。
 

讲座介绍:《世界遗产——古琴》
中国的传统文化认为,天上有五星,地上有五行,世上的声响有五音,因此,它便有了五弦:宫、商、角jué、徵zhǐ、羽。后来,文王加一弦,武王又加一弦,成为七弦。七弦琴——中国古琴,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位居“琴棋书画”四艺之首,音色深邃而宏,造型沉稳而美,内心里蕴藏了无穷秘密。汉代蔡邕在其所著的《琴操》中说:昔伏羲氏做琴,所以御邪僻,防心淫,以修身理性,反其天真也。千年的历史沉淀,为我们古琴艺术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宝藏。2003年古琴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伴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古琴音乐艺术的加速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古琴,离开浮躁和喧嚣,让我们,静静地坐在这里说琴、弹琴、听琴,聆听回荡千年的清越,回望那片永恒辽远的天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