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讲座】(第85期)贾真珍讲座《柳琴基本功之学与练》

发布:温岭市文化馆 浏览:440

温岭市文化馆【名家讲座】(第85期)

内容:《柳琴基本功之学与练》

贾真珍

时间:5月19日晚上7:00

地点:温岭市文化馆四楼多功能厅(人民中路227号)

【个人简介】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柳琴、中阮专业教师,弹拨乐教研室副主任,浙江省柳琴、阮、三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柳琴、中阮双硕士,师承著名演奏家、指挥家、教育家吴强教授。
曾出访各国和地区进行演出交流,推广和普及柳琴、中阮演奏艺术。曾作为金豈组合一员在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金钟奖、文华奖等全国最高音乐类奖项中,都取得最高荣誉(金奖);荣获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第三名);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兰花奖(金奖)等殊荣。曾撰写发表学术论文若干,《两首80年代柳琴曲创作的分析与思考》荣获“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秀作品集、论文集。2018年3月创建“清之弦组合”,成员主要由其所教的国乐系柳琴和阮学生为主。组合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旨在训练培养学生重奏能力及协作精神,发掘中国传统音乐语汇。曾于2018首届弹拨乐艺术周上精彩亮相,获得学校及社会的一致好评,并荣获2018年“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乐团比赛(金奖)。其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获奖,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基本内容】
 柳琴,又称土琵琶、柳叶琴、金刚腿,是中国传统弹拨乐器中最年轻的一员。原是流行于山东、安徽、苏州一带的民间乐器,最早用作于柳琴戏、泗州戏等地方戏曲的伴奏中。于上世纪50年代末,在各位先辈音乐家和乐师的共同努力下,对柳琴进行了一次成功的乐改。如今,柳琴是民族管弦乐队中不可或缺的高音乐器,也是一件可独奏、重奏、合奏及伴奏的多功能乐器。
 
1、 关于柳琴
2、 曲目讲解
1.基本功训练(指力、手感、音色、指法)
2.基本演奏技法训练(弹挑、扫拂、长轮、小轮、指序、换把)
3.律动呼吸及抬手(气息、乐句气口、抬手、内心拍感)

分享: